2023-11-13 韓國首爾發明展 雲科大榮獲1金3銀2銅1特別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09 15:46:24)

亞洲最大發明展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於112年11月1日至4日在首都首爾舉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榮獲1金3銀2銅1特別獎。

金牌作品為電子系陳錫釗老師(研究團隊:鄭安雄、劉易豐)之「人工智慧辨識視網膜血管影像與重建方法」,作品主要係將輸入的視網膜影像透過模型自動分割成視網膜之血管影像,其特色為:1.適用於較小的資料,所需要花費的時間較少。2.在Windows 10執行此程序之預測時間只需2.6秒,即可達到96%之準確率。3.跟以往的U-Net不同,此架構以三角波的形狀所設計而成。雖然目前已有許多架構,不過在訓練上都需要耗上大量的時間,此架構較為輕量化,總訓練時間僅需6至7小時。

3件銀牌作品為化材系石健忠老師(研究團隊:張庭瑋、蔡依庭)之「調整共軛聚合物的骨架結構用於類皮膚電晶體」、化材系石健忠老師(研究團隊:蘇恩家)之「利用半共軛聚合物於生物可再生溶劑中高效分選半導體型單壁奈米碳管」及化材系粘譽薰老師(研究團隊:徐子傑、王渝屏)之「MoO3與Z型沸石改質TiO2複合光觸媒的製備」。

「調整共軛聚合物的骨架結構用於類皮膚電晶體」作品同時榮獲沙烏地阿拉伯特別獎。具拉伸特性的電晶體可以用於類皮膚電子元件,在人工義肢及生醫電子上有重要的應用。透過有機合成技術,將具有不對稱連接位點的間位二溴苯 (meta-dibromo benzene, MB)作為非線性共軛鏈段,引入基於二酮吡咯咯噻吩(DPP)的共軛聚合物主鏈。MB的引入可以使高分子主鏈彎曲,減低共軛主鏈的線性程度和中心對稱性,在不損失DPP高分子電荷遷移率下,大幅提高薄膜的拉伸性,以此材料製作出本質可拉伸的電晶體,電晶體超過0.1cm2 V−1s−1的電荷遷移率,良好的機械性質,在經受25%應變的1,000次迴圈後,仍能保持90%的遷移率。

「利用半共軛聚合物於生物可再生溶劑中高效分選半導體型單壁奈米碳管」合成了一種高分子材料,可以在高介電常數的、同時也是生物可再生的2-甲基四氫呋喃溶劑中進行奈米碳管的分選,並同時具有高產率及高純度,更能降低成本,且由於碳奈米管獨特的物理、電子和光學特性為應用於電子產品的材料,可用於場效電晶體、光電感測器及可撓式電子元件等。未來可開闢單壁奈米碳管溶液產線,提供學術及工業界使用。
「MoO3與Z型沸石改質TiO2複合光觸媒的製備」技術所使用的MoO3是具有獨特性質的n型半導體,可改善TiO2對有機物質的吸附力。採用溶膠-凝膠法製備 MoO3/TiO2複合材料,經UV-Vis分析出其吸附率為91.57%。並採用靜電紡絲技術使 MoO3/TiO2的比表面積增加,及加入多孔性結構的Z型沸石作為奈米顆粒的無機載體,使複合材料之吸附率高達到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