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ssions

教學創新

教學創新

本系注重實作演練,因此除既有之化材實驗課程外,在課程中補充實驗項目,因此新增很多2+2課程,亦即上兩小時的講授課程配合2小時的實驗課程,以期課程達到理論及實作相結合的功效

詳如以下表所示:

課程名稱 培訓目標/能力
化學實驗 使剛進入大學之學生熟習基本化學實驗技巧,包括化學實驗器具使用、密度測定、結晶水測定、分子量測定、反應速率、色層分析、以及化學品之合成。使學生能熟悉化學技術,對化學方法和實驗技巧有基本能力之養成,俾使學生在未來化工能力之培養上,奠定基礎。
材料分析實習 使學生瞭解並實作各項設備, 並且對所分析的數據做探討報告。儀器項目:熱分析儀(TGA、DSC)、硬度測試儀、衝擊試驗儀、磨耗試驗儀、黏度儀、拉力試驗儀等。
物理化學實習 使化工系的同學以實驗來驗證所學之物理化學課程,以便使學生更進一步了解物理化學課程如何應用於實際操作。達成理論與實務結合,其內容包括:熱力學、動力學與電化學等實驗。
單元操作實習 學習不同類型化工製程的原理與操作,使學生從實際操作中了解單元操作課程原理及應用。
有機化學實習 由基礎有機化學實驗,使同學能順利進入有機化學操作的實地操作,進而了解基礎的應用,使得同學能更了解有機合成的方式及實務操作。可做為未來研究所、及學生在外工作更進一步的熟悉實驗的原理及過程。
儀器分析實習 儀器分析是測定物質化學組成、狀態、結構和進行化工研究的重要手段。儀器分析的內容十分廣泛,從化工與材料教育的基本要求為出發點,對一般常用儀器分析方法如可見紫外分光光度法、紅外吸收光譜法、原子吸收光譜法、電位分析等,學生應理解和掌握其物理及物理化學原理、儀器結構原理。結合實驗課的訓練,熟悉有關儀器的使用。對其它儀器分析方法如氣相色層分析儀(GC)、高效能液相層析儀 (HPLC)等,學生也應理解其原理,瞭解它們的應用範圍。
統計分析與實習 協助學生如何應用統計方法作最佳決策,並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統計軟體做為統計工具,增進學生有效整理數據與分析資料的能力。
尖端材料加工技術實驗 以實作方式,強化學生學習的深度,培育學生在3D列印、功能性薄膜、表面處理、機能性布料、染敏太陽能電池及光觸媒降解水污染物等尖端材料加工製作技術具有實作能力。
高分子加工與實習 介紹各種高分子製品性質的檢驗方法,高分子摻合技術,擠壓、射出、吹壓、熱壓和發泡成形技術,強化塑膠技術,橡膠加工技術,高分子複合材料新技術,讓學生明瞭高分子材料之加工方法與其應用。介紹在加工成型過程中添加各種添加劑來改善高分子產品特性之新技術。在實習方面,旨在熟悉塑膠加工設備押出機的操作方式,並安排3位業師協同教學。
實驗設計法與實習 教導學生如何有效的安排實驗以及分析實驗數據,藉以求得最佳的設計與操作參數來提高製程的產率與品質。強調實驗設計在化工製程與半導體材料製程上的應用與實作。
高分子化學與實習 講授高分子化學基本原理與實際應用,使學生獲得高分子化學相關知識。透過實驗室規模之反應器組裝與設備操作,使學生瞭解高分子製作方法,並藉由實作所遇到的困難點,學習因應之道,以利學生未來從事高分子化學相關行業時,能快速融入職場。
現代單元操作實習 化材系學生畢業後除了進入傳統化工產業外,不少畢業學生也從事電子、生化、環保等行業,為了使學生能與產業接軌,有別於傳統單元操作實驗之內容,本課程透過業師、工廠參觀及實作實驗等方式,使學生了解微影製程、生物實驗、奈米製作以及其他常用單元操作,增進其實作能力。
複合材料與實作 由複合材料基本組成類型及設計,培育修課學生複合材料基礎概念,學理與應用能力。